建筑工程学院
党建工作
最新消息
学院纪委书记高楠深入基层党...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各支...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与新吉林...
我院组织党员学习党课开讲啦...
我院组织党员集中学习 党课开...
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建...
党总支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预...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召开2019...
纪委张建云书记代表学院纪委...
党总支赴吉林市劳工纪念馆开...
我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
学院纪委书记张建云同志到我...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
我院教师、学生党支部组织学...
我院党总支承办的党校第25期...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理论学习资料选辑第62期
2017-05-03 00:00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点)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强调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意见》分为七个部分: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二、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三、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四、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五、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七、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

《意见》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基本方针原则和工作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高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创造了许多成功做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扎实有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持续推进,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广大师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拥护信任,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总体上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和改进,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保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1)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2)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3)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4)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5)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

《意见》指出,要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师生道德素养。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完善教材体系,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要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意见》指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强调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实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支持培养计划,积极推进学术话语体系创新,加快完善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学科,努力建设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加快建设一批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要规范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建立国家优秀教材评选奖励制度,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健全优秀成果评选推广机制,提高高校学术委员会建设水平。

《意见》指出,要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健全高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要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意见》指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强调要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要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增加课堂教学权重,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上,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师德“一票否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要纳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

《意见》指出,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强调要贴近师生思想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校领导、院(系)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发挥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制度,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增强军事训练实效,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要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加强学生学业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大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积极帮助解决教师的合理诉求。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要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研究制定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

《意见》最后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要完善高校党的领导体制,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选好配强高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校长。高校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履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要强化院(系)党的领导,发挥院(系)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要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基层党组织,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要健全地方党委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坚持和完善党委定期研究、领导干部联系高校等制度,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高度重视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中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完善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附件2:

党委书记靳国庆在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

2017年第1次集中学习会议上的中心发言

2017315日)

 

一直以来,学院党委十分重视教师学生的思想建设和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无论是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还是全院政治理论学习,一直是高度重视的,制度健全,主题明确,坚持执行,在坚强党的思想建设,强化思想引领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去年省委巡视组来校巡视,在最后的巡视反馈意见中给我们“抓思想建设上存在‘形式化’”的问题给予了明确批评。反馈意见指出:“党委理论学习与谋划改革发展结合不够紧密,党建学习与教学、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效果不明显,摆位还不够清楚。党的理论学习时间有时被挤占,‘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 ‘重形式、轻效果’‘以会代学’、‘以听代学’、‘以抄代学’”。学院党委认真研究、对照检查后认为,巡视指出的这些问题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必须虚心接受,认真整改落实。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严格制度执行,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不可无故缺席,摒弃形式化的学习,注重提前安排学习内容,印发学习资料,大家先行自学,集中学习时则以中心发言为主,大家在研讨交流中落实用所学指导所用,同时注重专家辅导和实践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四结合四提升”,即:把中心组学习与谋划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提升科学性;与教学科研管理紧密结合,提升指导性;与各岗位工作紧密结合,提升实效性;与实践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提升实践性。努力使大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在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真正发挥实效。

下面,围绕“学习和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这个主题,我做个人学习发言,以引导和推动我院这一专题的学习。

2016年127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应该说,这个规格超出以往,这次会议是由党中央专门召开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足以看出党中央对召开的这次会议的高度重视。这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会后,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结合对会议内容和文件精神的学习,我有以下学习认识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高等教育是一种社会存在,不同的社会制度决定着不同教育目的。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脱离了这个最大实际,高等教育就丢失了办学根本,就很难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刘云山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

20171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在此期间,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党组相继发声。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就全国高校要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作了部署。

2017年220日,省委在长春召开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马俊清主持会议。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传达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对全省高校如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工作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努力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牢牢把握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牢牢把握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巴音朝鲁强调,要突出重点,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忧患意识,明确职责任务,深入探索实践,从吉林实际出发,认真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如何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如何更好地把高校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如何发挥高校对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都需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五个如何问题,努力把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上站稳立场,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不懈,即: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要在加强高校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上务求实效,根据学生和教师的不同特点,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抓好高校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高校师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要在推动改革创新上担当有为,继续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在积极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上、在加强“第二课堂”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在讲到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时,巴音朝鲁强调,要切实强化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高校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突出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是集体领导,坚持把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关键,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个部门、各条战线要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形成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合力。切实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注重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注重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把民办高校全部纳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布局。要加大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投入保障,省级财政、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加大投入力度,同时要鼓励全社会支持参与、协同推进,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大外部助力。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我院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应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髓,明确重要性,突出政治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互联网传播渠道的迅速发展,在有力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也给思想文化领域带来复杂影响。特别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加大对高校意识形态渗透力度,同我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的斗争日趋激烈。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还存在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重智商轻德育、重学术轻思想建设,以及个别教师不能很好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现象。我认为,这些现象和问题,在各个高校也包括在我们学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这使我们所肩负的各项使命与责任更加艰巨。

突出政治性的核心就是要坚持两点:一是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我们要切实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牢牢掌握党对学校的领导权。坚决落实学院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党委要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方向、议大事、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上,集中精力解决好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支持院长在党委领导下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要把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关键,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校。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大学,就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真正办好让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高职院校。

二是要深究内在规律,深耕思政沃土,注重科学性,体现创新性。

今年两会期间,陈宝生部长在答记者问时也讲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抬头率”不高,人到了心却没有到,就是因为内容不适应大学生的需要,“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课程亲和力差了,抬头率就低了。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真正为学生的成长助力,为他们加油,为他们美容。说的非常形象,入情入理。陈部长所说的现象在我们学院是否存在呢?若是存在程度又如何呢?我刚刚来校工作,还没来得及实地看看,没有发言权,我想大家还是清楚的。

在省委巡视问题反馈中就提出了我院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弱化的问题,对高校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的认识不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流于形式。

陈宝生部长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还为我们如何破解这些问题开出了四剂良方:第一,理论和实践要结合。要引导大学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要把这种学习融入到实践中,充分运用实践中群众的丰富创造,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理论是来自于实践,是能够指导当代中国的实践。理论和实践结合才能筑起一个“同心圆”。第二,育德和育心要结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对我们学生加强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让他们能够在学校健康成长,同时引导大学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修身养性。让他们成长为健康的人,全面发展的人。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让大学生修筑起一座承重墙,将来走向社会能够承载责任,经得起各种考验。第三,课内和课外要结合。课堂内一定要改革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和授课方式。内容没有针对性,授课方式不适应,学生就不爱听。课堂外,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大学生浸泡在文化中成长。只有将文化浸泡进他们的生活,他们才能得到滋润。我想,这样就能够给他们建立起思想交流的立交桥,思想政治课肯定能够得到改善。第四,线上和线下要结合。要运用好信息化手段,运用好网络阵地,给他们输送正确的营养,健康的营养。线下通过各种制度安排和健康的活动载体,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创造性,健康成长。陈部长提出的这四点,很值得我们深思,并认真抓好落实。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结合巡视问题整改的推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就是要完善相关制度、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配足配强思政课专职师资队伍,按照标准为思政课课程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思政课的学时学分等。当然,做到前面说的这些,只是破解思想政治教育弱化问题的基础条件和保障,关键还是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接地气,入人心,保实效。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工作对象上看,绝不能简单地认为只是在校大学生的事情,当然主体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从工作责任上看,绝不可简单地认为是思政干部和思政课教师的事情,应该是全院上下共同的责任,只有全员关心,全员参与,协调配合,齐抓共管才能真正把工作抓好。

我们要扎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有我们自己特色的高职,就必须遵循“三大规律”,即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具体地说,就是要把握我院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工作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顶层设计、教育思路等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全面展开、全面落实,完成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必须紧密结合时代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和师生思想实际,切实把新形势下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活、做实。

强调“做新”就是要立足于工作创新。一方面,我们要巩固和发扬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坚持工作优势和好的做法,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并进一步发扬光大。比如说我们的大学生心理教育,就是依据学生心理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教育与咨询,经教育厅推荐、教育部遴选,我们参与了教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试试点工作,全国58所高校,我们是吉林省唯一一家,得到教育部相关部门的好评;经省教育厅推荐,我们又代表吉林省高职院校接受教育部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调研检查,也得到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要准确把握时代要求、环境变化和我们的工作对象情况,不断推进理念思路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说到创新,重要的是要把握住两条,一是要创新教育理念。理念一变天地宽。立足于学生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定位,避免思想政治工作愿景与现实脱离。我们的教育内容要有说服力、有感染力,不能空洞说教、无关痛痒。其次是创新教育内容。制定出台《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规划》,完善教材体系,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学方法,在编好教材、建好队伍、抓好课堂教学上下足功夫,变说教为说理,变灌输为互动,把课上好上活,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二是要创新教育机制。只有构建“大思政”工作机制,才能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班子是核心,队伍建设是关键。学院党委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建立健全统一领导、权责清晰、齐抓共管、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必须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引导专任教师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同时,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政策导向、完善配套措施,吸引更多教师特别是优秀青年教师兼职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关各职能处室干部和管理人员同样应当发挥好育人作用,要通过提高服务质量,用良好的工作形象、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参与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

强调“做活”就是立足于灵活多样。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其中更多的是朝气蓬勃、思想活跃的年轻人,必须根据工作对象特点和实际去做思想政治工作,而不能拘泥于固有模式,遇到新情况而不善于变通。立足于灵活多样,就要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灵活、方式多样、形式多彩、措施得力。在当前,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强化言传身教和实践育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吸引力,达至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这里我强调三点:

一是发挥新媒体传递力。互联网+时代对人们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思维模式、行为方式、个性心理等方方面面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领域某一个行业,对年轻人更是尤为深刻。要想做好这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互联网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我们必须积极适应网络时代特点,遵循新媒体发展规律,学会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针对学生们的信息传播和接受习惯等实际特点,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传递力,唱响网上主旋律。要整合网上教育教学资源,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要适应青年学生的语言风格和接受习惯,多讲接地气、有生气的网言网语,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让学生听得进、入得心。要适应青年学生的信息需求特点,采取个性化、互动式的服务方式,量身定制一些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产品,定向推送并精准服务学生,提高青年学生的关注度与参与度。

二是突出文化育人亲和力。校园文化是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二课堂,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以其青春、时尚的特点而备受大学生喜爱。这就要求我们要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充分发挥学生各社团作用,规划并办好各种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等,发挥正能量引导和积极效应。学生工作部、团委要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用中国梦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凝聚青年学生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关注和思考,一方面做好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吸引他们进入“党校”“青马班”,提升自己,优中更优,不断进步;另一方面做好信教学生、后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爱党爱校热爱生活,积极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积极响应党团组织的工作号召和思想动员。同时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真正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良好校园文化环境的受益者。

三是强化实践育人渗透力。社会实践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塑造青年师生精神高地的一个重要抓手。马克思主义是从实践中来并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只有联系实际,才能真正掌握,也只有真正联系实际,才能真正用好。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只有到实践中去,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才会不断得到提高。而在现实中的实情是,由于种种原因,社会实践变成了“作秀”“走过场”,甚至青年教师的实践有一些也是“填个表”“盖个章”了事,这不但直接影响到社会实践的效果,更影响了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要积极探索一条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积极组织青年老师和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等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取得实质性成效。同时还要重视实践基地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实践质量,让青年师生在日常工作和学习去感悟,到志愿服务岗位、到企业农村中去体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榜样人物的示范作用,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渗透力。

强调“做实”就是立足于扎实有效。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基于问题导向,狠抓实效性,狠抓落实。“名必有实,事必有功”。思想政治工作本来就易于被人看虚,若再实功虚做,势必会虚讲虚效,那就不仅是白费口舌白费劲,关键是还坏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名声,葬送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实,要扎实有效,必须从各个工作环节上堵塞漏洞,把“做实”的要求牢牢抓在手上。其中,最要紧的也是最要注意的,是从师生实际出发、贴近师生实际。

一是贴近师生的思想生活实际。我们的师生都是爱党爱国爱校爱生活的,他们多数都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道德观念,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思想活跃,视野开阔。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过程中,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我们的教师尤其青年教师中,的确有个别人过多关注个人利益甚至金钱至上的,过多在意个人得失斤斤计较甚至不顾大局的;我们的学生中,的确有无所事事沉迷混沌、萎靡不振的,对国事家事漠不关心,是非不分甚至沉沦暴力的,所以,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提升思想境界,要明晰大是大非,站位高远,特别是要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最新动态,倾听他们的心声,积极进行正面引导。要平等待人,坦诚讨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还要针对师生群体中的差异化现象和差异化特征,制定富有针对性、体现科学性的分类指导方案,探索创新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及时回应他们心中的疑问、阐释存在的疑惑。帮助师生解决生活成长中的实际困难,是最有效果、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健全定期召开座谈会、恳谈会,深入师生谈心谈话、重点师生跟踪关注工作机制,全面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要“沉”到学生之中,对自己所属班级的具体情况和每个学生的特点都要有一本账,以便全面细致地开展思想教育,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效果好”。

二是贴近师生成才实际。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最终要落脚到促进师生健康成长、健康成才上。人才培养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追求。学院要从严治教,加强管理,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大学生学业发展创造条件,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打好坚实基础。同时,高校要坚持把职业生涯教育、人生意义教育、生命价值教育覆盖到学生学习全过程,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理想,珍惜人生和生命,珍惜大学生涯和学习时光,还要完善成才服务体系、就业帮扶体系、人生指导体系,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和就业信息服务系统,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要通过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真正把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切实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同志们,2017年是我院改革发展的关键性的一年。一是省委巡视后整改工作落实和巡视成果巩固任重而道远,二是《学院“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确立后推进任务艰巨而繁重,三是长期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的办学基本条件不足的问题亟待破解,加之高职教育生源竞争和毕业生就业压力的交织等。这一切不仅使学院党委面临诸多新的压力和挑战,更提出了新的更高的工作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惧压力,知难而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以扎实有效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全面推进学院各项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全面推进学院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学院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汉阳街65号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132021
       联系电话:0432-63426618
Copyright 版权归属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吉ICP备05008689号